Tuesday, November 22, 2016

【柬埔寨 • 柬易游】:Ta Keo 茶胶寺 01/11/2016

Ta Keo又名茶胶寺,是吴哥古迹中一座金刚宝座塔式寺庙。它位于王城胜利门以东300米,Ta Prohm塔普伦寺的西北。

建筑呈方形,共有三层,最上层有五座石塔,呈梅花状分布,分别象征古印度神话中须弥山的五座山峰;而五座石塔的底层平台长120米,宽100米,中央塔高50米。


Ta Keo茶胶寺

我们在Ta Keo的东门下车,正要爬上寺庙时,被眼前那阶梯梯级的高度吓了一跳。每一级梯级皆厚实,想必爬上去得花不少力气。


恰巧走在我俩前面的是一外国情侣,女的看似也被阶梯为难了,正在斟酌该如何爬上去。男的就询问附近的查票员,是否还有另一个入口。幸好,查票员指示另一个设有扶手阶梯的方向。太棒了!

不料,才走没几步,就下起倾盆大雨,挺扫心的!

倾盆大雨

赶紧撑起雨伞,躲在寺庙前的一棵树下。看着雨滴越来越大颗,深怕这场不会是过云雨,而耽误了行程。无奈,我们什么都做不了,唯有苦中作乐,自拍起来。

😋

所幸这场雨很快就过去了,当作天公替我们散热吧!好,继续我们的寺庙之旅。

来到查票员口中的另一个入口,入口处是吴哥最为熟悉的四面佛塔门,前方就是设有扶手的木阶梯,看起来蛮新颖的。


四面佛塔门
木阶梯

Ta Keo于1000年由国王Jayavarman V兴建,后来却半途而废。不少对这寺庙停止兴建有着不同的猜测。其一,当时修建寺庙时,塔顶遭到雷击,乃不详之兆,因此停工。其二,国王Jayavarman V突然离世,后继者不想再继续建造。其三,寺庙选择的石料太过坚硬,无法雕刻,所以只保留一个建筑的粗胚。

整座建筑几乎都是大块的青灰色砂岩堆叠而成,没有密集的雕刻,呈现建筑结构的美。从而可以看出,Ta Keo是先像积木一样堆叠之后,才开始雕刻的。


石梯很陡,加上刚下雨,担心路滑的我们,
只能在塔下远观,而不敢往上爬。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