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2016

【柬埔寨 • 柬易游】:Neak Pean 涅盤 02/11/2016

Preah Khan圣剑寺走出来,本想找司机先生的Tuk Tuk车,往下一个遗址参观。不料,被眼前一望无际的水池吸引住了。

还有两艘小船停泊着

这里搭了一个很大的观景台,供游客欣赏风景、休息和拍照。虽然日正当午,阳光刺眼极了,但恰巧凉风习习的,感觉很舒服,我俩也拍得不亦乐乎。


水池里的水很清澈、碧绿,甚至可以隐约看到水里的泥土和树根。

水池清澈见底

拍了不少水池的美照,是时候搭上Tuk Tuk车前往Neak Pean。走过一段路,司机先生在一个入口处让我们下车,并说这遗址很小,应该很快就可以参观完毕。

Neak Pean涅盘寺建于十二世纪末,位于大圈范围。Neak Pean的意思是“缠绕的巨蛇”,又译为蛇寺。但是东方古老的神话常常龙蛇不分,皆成为Naga,因此Neak Pean也译为“龙蟠寺”,取其谐音作“涅槃宫”。

进入Neak Pean时会经过一条很长的木栈道。



两侧则是水池,水中耸立的都是枯树,照片拍起来真的非常好看。


Neak Pean是由Jayavarman VII所建的一座寺庙疗养所,在当时是一个大医院。它是由五座正方形水池所组成。中央水池规模最大,中央水池上有座小岛,小岛为两条蛇王雕像所盘绕。岛上有座象征须弥山的塔,塔上各面有观世音菩萨雕像,及佛陀事迹的浮雕。

Neak Pean与其他的吴哥遗址不一样,只能在外围参观,无法进到里面近距离观看。



围绕中央塔四方的小池各有一个出水口,北方的出水口就是象头、西方的出水口就是马头、南方的出水口就是狮头、东方的出水口就是人头,象征水、风、火、土四象。当时大水池内放满各种了草药,池中药水由大水池流入东南西北池,每个池子有着不同的疗效,由医生诊断病症,再到不同方位出口药疗,病人就跪在出口以药水沐浴治病。


中心是一个直径十四米的圆形基台。基台浮于水池上,像一个孤立的岛在水中央。大水池象征古神话喜马拉雅山上的圣湖Anavatapa。

涅盘寺最中间的圆塔分七层,逐层向中央缩小。基台上有一座像征须弥山的石塔,石塔上雕刻两只缠绕的蛇神Naga,基台旁有一座马的雕像,雕像形容观世音菩萨化身飞马拯救发生船难的商人。



由于只能远观,我们唯有看过,就打算离开了。回程路上,依旧必须经过那条长木栈道,而且回城看到的景象有点小清新。

漂亮木栈道

Neak Pean果然是很棒的留影地点,我俩也不禁站在木栈道上,往四个不同的方向自怕。或许听起来有点傻,但拍出来的效果非常出人意表!😀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