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1, 2016

【柬埔寨 • 柬易游】:Banteay Srei 女王宫 31/10/2016

买好吴哥窟的入门票,继续我们遥远的旅程。万万没想到,Banteay Srei的位置比我想象中还要远,途中还经过不少人烟稀少、淳朴的村落和乡间稻田。途中还看到一辆辆的Tuk Tuk车,载着外国游客往同一方向前进。就这样,我们摇摇晃晃了将近40分钟的路程,快睡着之际,终于抵达Banteay Srei的入口。

司机先生指引我们到Banteay Srei的方向,就让我俩自行进去了。入口处是现代建筑,有些可以让游客更加了解其历史与由来的看板。大略看过看版上的资料,就匆匆往里边走,避免与即将进来的旅行团碰个正着,不能安静地欣赏Banteay Srei。


Banteay Srei女王宫

Banteay Srei,即女王宫,寓意“女人的城堡”,原名为“湿婆宫”,主要供奉印度教的湿婆神。它位于柬埔寨大吴哥东北约21公里Phnom Dei荔枝山旁的一座印度教寺庙。

Banteay Srei女王宫

Banteay Srei是当时吴哥唯一非国王所建的主要庙宇,建于967年的Rajendravarman王朝,于1002年的Jayavarman V王朝完成。与其它吴哥古迹的建筑相比,Banteay Srei的规模与尺寸较为小。但它的特色是以朱色砂岩构成,充满精致的浮雕,有"吴哥艺术宝石"之称,也是东方的蒙娜丽莎哦,非同凡响。

浮雕
看不懂的文字

Banteay Srei坐西朝东,长200米,宽约100米,内外有3层红砂石砌成的围墙,从大门到中门约67米,大道两旁竖立着两排对称的2米多高的朱红石柱。

=)

此外,大道两旁特意展示着努力拼起来的山形墙,而且可以清楚地看到雕工精细的浮雕,刻有许多武士像,描述的是一个有关战争的故事,令人惊叹。

山形墙的浮雕

围墙正东有3个石拱门,中门两侧各有一根竹节状石柱和一根镂花石柱,上面是一个山形墙。

笑一个

外层的山形墙上雕饰了湿婆神置身于漩涡中。


内层的山形墙上则为湿婆之妻Parvati夹在两头喷水的大象中间。


拱门有镂花门柱和双层山形墙。拱门之间有两扇窗户,每扇窗上嵌有5根竹节状的窗棂。


Banteay Srei的中心地带是被围起来,禁止进入的,所以我们只能远观,拿着相机往里面猛拍。

著名的 “湿婆神Shiva之舞”

在中间寺塔右侧的一座巨大的神龛上,完整地保留着一幅石雕“战象图”。这幅图把当时高棉人民抗击外族侵略的战斗场面再现在石壁上。寺塔各层门前都有一对守护狮石雕,右手持兵器,左手按在跪地的左膝盖上,右腿半蹲式。头部有的像猛兽,有的似鬼怪,外形彪悍勇猛,是婆罗门教三大神主的守卫者。


印度教的雕刻与故事尽刻在山形墙上,有猴王须羯哩婆杀死其兄波林的故事。神兽Makara在女皇宫的三角边上,用来作为边框装饰,马卡拉有着狮身、象鼻和蛇皮。


Banteay Srei的中心部分,是由三座朱红色的钟形寺塔由一条巨大的石基连接在一起,两面有对称的配殿,还有石台石屏,所有建筑都雕刻着各种图案和画饰。三座并列的寺塔建在1米多高的台基上,每座塔的东、南、北各有1门,门高仅有1.2米,门上有7头那迦蛇翘首警戒。每个门前都有石雕守护神一对,两侧墙上都有手持长矛的武士及身饰璎珞的仙女浮雕。

三座钟形寺塔中,中间一座最高,约10米,里面供奉着湿婆神,南面一座供奉的是梵天神,北面一座供奉的是毗湿奴神。寺塔高5层,每层都饰有各种神鬼罗刹雕像,形态各异。塔基及两侧的神龛和门楼上,也是千姿百态的浮雕,内容大多是记载古代高棉人民的生活情景和抵御外族侵略的战斗场面。


Banteay Srei的外观全景

Banteay Srei其实很小,绕一圈也不需要太多的时间,较为耗时间的是欣赏它的浮雕。参观完毕,我们到刚刚入口处经过的贩卖区。这里的商家贩卖的商品,与Art Center Night Market的差不多,都是衣服、丝巾、磁铁、摆设等等,价格比较便宜,或许是竞争比较大吧?我们停留在一个小档口,买了个椰子喝,顺道休息一下。

喝完椰子水,随便逛了一下,我们就离开,与司机先生会合了。之后,我们就往更遥远的Beng Mealea出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