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21, 2016

【柬埔寨 • 柬易游】:Chau Say Tevoda 周萨神庙 01/11/2016

花了一个早上的时间和精力,才离开Angkor Thom的范围。

正值午餐时间,司机先生趁着等我们之际,买了点干粮在享用。我们在前往下一个目的地的时候,也抓紧时间,吃着准备好的面包。毕竟回到市区用餐的话,就实在太浪费时间了!

在我们忙着享用午餐的时候,司机先生就在一间庙宇前停下来了。天啊!怎么这么快?赶紧收拾好东西,下车再往庙宇的方向走。


Chau Say Tevoda

Chau Say Tevoda周萨神庙是一座位于大吴哥城以东Thommahon托玛侬神庙对面的寺庙。其实,Chau Say Tevoda并没有任何文献记载和碑铭,故只能根据元朝周达观的游记《真腊风土记》和其建筑风格来推断建立的年代。


该庙遵循印度教山庙的传统,将一座高约19米的中央圣殿主塔建于台座之上,象征须弥山。


从建筑风格看来,它大概是在12世纪中叶,Suryavarman II时期所建造的印度教寺庙,主要供奉Shiva湿婆和Visnu毗湿奴,但建造的真正地目的就不得而知了。


后来在19世纪后期,驻柬法国军官发现这遗址,从当地人口中得知该庙是供奉Chau Say 的,所以才取名为Chau Say Tevoda。

😀

在20世纪上半叶,法国人对Chau Say Tevoda进行了清理和抢险加固工作。进入20世纪70年代,柬埔寨历经了近20年战乱的浩劫。现存的9座单体建筑,其中的8座建筑已毁坏得极严重。


直至1993年,当地政府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拯救吴哥古迹的国际行动,而中国队伍自2005年开始提供援助于Chau Say Tevoda,一共花了长达8年的时间来修复。


整体结构有点像个“由”字。东南西北各一个十字形的出入口,主殿跟中央塔在中间,中央塔两边各有一个藏经阁,东边有一条长长的参道。

参道的下方是用石柱撑起,上门铺石块,再往前就可以看到宽广的平台,周围设有那迦形状的栏杆。从平台下来就是路的两边是一排Linga,直通到暹粒河。



吴哥时期建筑的发展先后经历了古兰风格、布里可风格、巴肯风格、库苛风格、布莱鲁风格、女王宫风格、柯林风格、巴芳风格、小吴哥风格和巴扬风格。而Chau Say Tevoda所体现的小吴哥风格达到了吴哥建筑发展的顶峰,吸引不少人慕名而来。


尽管周萨神庙规模不大,但是体现非比寻常的宗教意义,精美的石刻艺术展现出久远神秘的高棉文化与辉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