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6

【柬埔寨 • 柬易游】:East Mebon 东梅蓬寺 02/11/2016

由于柬埔寨的地势关系,这里约三分之二的地方都是平原,没有水库收聚雨水。因此治水对柬埔寨非常重要,Yasovarman I 在位时就建了一座水库,用以调节河水与灌溉农作物之用。

于西元952年,Rajendravarman II在水库中间一座小岛上,建了供奉Shiva湿婆的East Mebon东梅蓬寺,作为祭祀祖先的祭坛之用。如今水库已经完全干涸,而我们所在的入口,其实是当时的码头。很特别吧?


East Mebon 东梅蓬寺

East Mebon里外共三层,有五座石塔,分别代表神话中须弥山的五座山峰。每层分东南西北四个入口,每个入口的左右两边各坐有石狮一只,而第一、二层的四角各置一整颗石头刻成的大象,惟妙惟肖。大象石雕是East Mebon的标志,形象源自于古印度神话中四只神像,分立四方将宇宙撑起来。

大象石雕

寺庙中的五座塔,中央主塔代表神仙住的梅庐山,旁边四个塔代表四个宇宙,周围的湖泊代表海洋。

五座塔

墙外楼梯两侧的石狮子,依旧保存完整,仍守护着East Mebon,非常的有气势。


中央主塔每个方位均有石狮,而且比其它四座塔还要高。

中央塔里的佛像

寺庙是由沙岩、火山岩与红砖组成。每座塔上的门眉皆是以砂岩刻画,但因为年代久远,不免有些剥落。经过修复团队一番努力,后人还能借此欣赏门楣上清晰可见的雕刻,就好像骑在三头像上的天空之神因陀罗神、坐骑孔雀上的战神鸠摩罗、骑公牛南提的湿婆以及乳海中卷起的浪花,但还隐约看得出修复过的痕迹。

门楣雕刻

遗址的建筑上有明显的洞洞,但它不像Ta Prohm塔普伦寺,为了镶坎宝石而留下的。当初,他们在建筑表面塞满“麻”这样的纤维,加强附着力,再敷上一层石灰膏,然后在石灰膏上做精细的雕刻。

经过一千多年的侵蚀,墙面上的灰泥已经剥落,精细的雕刻已不见,剩下的只有轮廓或者砖面直接外露。


洞洞建筑

这是塔楼壁上的女神像,在红砖上做刻画,然后覆上石灰膏。当石灰膏脱落的时候,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样子。

女神像
中央塔

既然来到这充满洞洞的遗址,当然要拍拍照片,证明到此一游啦!

😊
😀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