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6

【柬埔寨 • 柬易游】:Pre Rup 变身塔 02/11/2016

Pre Rup变身塔位于大圈范围,是Rajendravarma II于西元961年所建的须弥山式红砖建筑。基座为50米砖红壤的正方平台,上一楼贴的是石阶,上层为砖塔。此建筑的建筑结构和风格与East Mebon东梅蓬寺很相像,都是利用砂岩、火山岩、红砖建构。相较之下,Pre Rup的规模比较大。

Pre Rup 变身塔

我们所在的入口处,如今只剩下断垣残壁。

断垣残壁

Pre Rup是古代皇族举行已逝国王火葬仪式的寺庙,他们相信故人可以从印度教义中的善恶轮回解脱,化身为神明,因此得来“变身”之说。

爬上第一层台阶,就会看到小广场上两侧的火葬塔,当时的国王就是在此火化。火化完的骨灰、骨头由家属搜集,到旁边的一个小塔用椰子水洗净骨头。他们相信椰子水是天然干净的水,用椰子水清洗骨头后骨头比较不会变色,可以存留比较久。上方的塔是用来供奉骨灰与舍利子。


Pre Rup平台

看着眼前的又高又陡斜的阶梯,看起来有点危险,还不时需要弯下身子爬上去。

陡斜的阶梯

好不容易爬到上层,可以看到固守的石狮子,仰天辽望,守护所有前往另一个世界的灵魂。

仰望的石狮子

须弥山是印度神话的世界中心,也是神明的居所。站在最上面的平台上,五座寺塔中四座小塔分列四方,中间最高的寺塔象征着须弥山。

从高处昂首的景色

中央塔象征印度教的须弥山,存放国王的骨灰与舍利子。

中央塔
中央塔门楣

中午时分,阳光并不猛烈,还吹着微微凉风,是个可以借机沉思的好机会。就这样,我俩呆呆地沉醉在Pre Rup的魅力。

他沉思的摸样
😊
高高的Pre Rup与渺小的我

这是吴哥窟三日游的最后一站,终于结束这段疲惫的遗址之旅。接下来的两天,一起去逛街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