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7, 2017

【越在一起】: 会安古镇 Hoi An Ancient Town (Part 1) @ Hoi An 23/08/2017

公元5世纪,会安是古代占婆国的著名海港,名为“大海口”,作为一个海港城市,迄今已有一千五百年的历史。

会安古镇位于岘港市郊秋盆河北岸,会安江入海口的附近,距岘港市区约30公里,曾是历史上著名的东方大港,是15世纪到19世纪东南亚保存完好的传统贸易港,其建筑和街道样式,受到土洋结合风格的影响,完整体现在整个遗址的建筑中。

其中,法宝寺就是其中一个充满中国式建筑色彩的遗址。


法宝寺全景
法宝寺

公元15世纪起,许多西方国家先后在会安港设立商站,各国商船经常出入会安港口,尤其以中国的商船最多。后来,随着商品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许多中国商人就在会安购买地皮,建筑房屋,作为销售商品和收购货物的场所。会安则是最早出现旅越华侨的城市。

由于在会安经商的中国人及日本人颇多,因此当局允许在这里分别建立华人和日本居住的单独街道。中国人和日本人依旧按照各自的民族风俗习惯生活。整座会安城分为五个区:福建帮、广东帮、潮州帮、海南帮和客家帮,并分别建起了会馆。

发展到16世纪,会安演变成一个东南亚最重要的贸易交流中心。18世纪,由于越南国王们长期而激烈的权力之争,约束了发展,会安几乎废弃了,最后甚至淤塞。19世纪8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对会安港进行了大观模的整修,使之焕发昔日的光彩。于199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会安古城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里。


会安古镇街景
有些转型变成精品店
中国色彩到处可见
姐夫和姐姐的全家福

会安古镇从没遭到战争的破坏,也没有因为修建高楼大厦而拆迁,因此这里的建筑都保存得很完整。古街道也体现了中国、日本、越南文化与中国式的建筑风格的有机结合,融入了当地人的自然审美观和生活情趣。

中国式建筑
😁

会安古镇里的建筑一般都是由参差不齐的山墙、彩色鸳鸯的瓦盖顶、用硬木做成的柱椽、门扇建成的房屋组成的深宅大院。镇里还有为数不少的法式古典建筑和庭院式建筑群,以及有越南民族特色的优美建筑。

参差不齐的建筑
😃

会安当时作为一处著名的文化色彩浓郁的国际商业港,依旧保存完好的亚洲传统贸易港的模样。

古镇的店铺大多前门通街道,后门边河岸停泊码头。


昔日繁荣的码头
😍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