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0, 2016

【泰国 • 泰猴玩】:Wat Arun 郑王庙 @ Bangkok 24/02/2016

郑王庙位于湄南河畔的Thonburi区域,始建于泰国的Ayutthaya王朝时期,原名为Wat Makok。于1768年,华裔郑信率兵打败缅甸侵略军,复兴泰国,定都于Thonburi区域。暹罗人民对他的爱国英雄行为十分敬佩,拥戴他为暹罗国王,故人们把这里称为“郑王庙”。传说当初郑王来到Thonburi的时候,正值黎明时分,故也被称为“黎明寺”。

曾经有一段时间,黎明寺成为了皇家礼拜堂和安置玉佛的寺庙。郑信在位15年,王朝衰落之后,Rama I 为了玉佛的储藏,命令在河畔的另一岸修建一所佛寺,并于1784年将玉佛搬进了新建的玉佛寺,也就是如今的大皇宫玉佛寺里。

一下船,随着人潮走到郑王庙之际,经过一间站着两大尊门神的寺庙。这是曾经安置玉佛的地方么?进去看看吧!


黎明寺的玉佛寺
我们
还有貔貅呐

由于郑王原籍中国,所以寺庙里的所有建筑和石像,均富有中国特色。刚刚来的时候,还一度以为来到中国寺庙了呢。

中国风的将军门神
中国风的龙柱
青铜象
一排佛像
两排雕像
又是中国风的雕像

我们抵达的这一天,玉佛寺正在修茸着,但似乎不妨碍里头举办的盛大庆典,反之更加水泄不通,人来人往的。游客们只能在寺庙外远观里头的佛像;外头还有些当地人正在为僧人们准备食物。

玉佛寺
玉佛寺的金碧辉煌
小学生在寺外奏乐

玉佛寺内正举办法会
寺外正准备食物

郑王寺最主要的建筑物,并非刚刚的玉佛寺,而是被誉为“泰国埃菲尔铁塔”的大乘舍利式塔,而且还是泰国规模最大的哦!如果有兴趣参观的话,记得买票哦,票价为50泰铢,当地人则是免费入场。

外国游客入门票 U+2192.svg 50泰铢

除了参观时间外,票上还附上必须遵守的规矩。衣着庄重固然重要,但也不能有意无意地丢烟蒂,更不能破坏塔里的一切。

门票

主塔Phra Prang建于1809年,坐落于黎明寺的正中心,是79米高的婆罗门式 尖塔,有“崇高的佛塔”的敬意,象征泰国的神山——麦乳山。主塔外面的装饰是复杂的浮雕,而且镶嵌了各种彩色陶瓷片、玻璃和贝壳等,相当宏伟壮观。

我们来得真不是时候,主塔正进行维修,塔顶都被钢铁围一圈了。哎~


正在维修的塔顶
黎明寺
实在庄严
雕刻实在太精致细腻了
背景太美啦
好渺小的我

主塔外部建有四条陡峭的台阶,底座和塔身均呈方表,显得古朴而庄重。每层台阶的两侧放置着中国武士的石像。


第二层由夜叉恶灵守卫的石像柱支撑。这里可以看到四个入口似的锥形亭子Mondop。在这些亭子里展示着佛陀一生所发生的重要事件,例如佛的诞生与觉悟。


第二层与底层之间陈设着许多小壁龛,小壁龛里装有Kinnara和Kinnari,雄雌配对,半人半鸟,带有孔雀尾的小雕塑。

半人半鸟雕像

第三层由拉玛坚史诗中的猴子雕像形成的柱子顶撑,同样装有Kinnara和Kinnari小雕塑的小壁龛。最后,第四层或最顶层由印度教中一些住在天上如提婆一样的神灵雕塑形成的柱子支撑着。在塔尖上有佛塔建筑中常见的法螺,也就是因陀罗的兵器。

主塔有条长阶梯,供游客攀爬,好欣赏美景。无奈,维修工程进行中,若能爬上去顶楼眺望湄南河合曼谷的景色,该有多好啊!


 金睡佛像

在主塔底座的四个方位角,被四个比主塔低一筹的小塔环绕着。四座小塔间是四座佛殿,供奉风神Phra Phai。壁龛中的雕像展示着骑在一匹白马上面向四方的风神。


在黎明寺逗留了将近一小时,是时候往Tha Thien Pier的Wat Pho卧佛寺出发~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