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4, 2017

【香港 • 闺蜜游】:心经简林 Wisdom Path @ Ngong Ping 28/03/2017

天坛大佛开始步行约15分钟的路程,就可以到达于2005年才开幕的心经简林。光看名字,就可以猜测到这地方一定与心经有一定的联系。

心经简林

随着路牌的指示,我们渐渐来到一片只有一条羊肠小径的树林。树林有些偏僻,而且甚少游客前往同一个方向,让我一度以为我们是否走错路了。

树林
有点吴哥窟的感觉
羊肠小径

不知不觉中,我们气喘吁吁地来到有一座凤凰雕像的牌坊前,那是凤凰山步道的入口,右边就是我们的目的地——心经简林啦!

凤凰山步道

说起心经简林的来历,有着这样的一段故事。于2002年,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眼见香港社会受到香港经济低迷的困扰,于是决定赠送其手笔的心经墨宝予香港人,借以鼓励。后来,香港政府决定将其墨宝转化为户外大型展览,让全香港市民都可以欣赏到。

然而,由于石质容易受到风化,而且考虑到中国早期文字均以竹简雕刻,把墨宝雕刻于木桩上,可以达至竹简的效果,而且木刻更能够彰显饶宗颐教授在运笔用墨的个中的神髓,并且反映中国文化及历史的源远流长,所以最终决定以木雕制成。由于整篇书法分别摹刻于多条木柱上,近似古时书于竹简,因此名为心经简林。


心经简林

心经简林是全球最大户外的木刻佛经群,位于香港大屿山木鱼山东麓,邻近昂坪,背山面海,环境幽静。这里由38条花梨木柱组成,当中37条刻有《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非常壮观宏伟。


木柱排列成∞字形,代表生生不息。这不加雕饰的木柱群,同时也展现出《摩诃般若波罗蜜多心经》自然不工的境界。


看着字体端正的心经工整到刻在耸立的木条上,不禁佩服雕刻师的毅力与耐心。

工整的字体

加上这天天气晴朗,若时间允许的话,坐在简林里静思,都是不错的点子。

😉
任务达成!😍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