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6, 2017

【香港 • 闺蜜游】:大澳 Tai-O 28/03/2017

毋庸置疑,香港是赫赫有名的繁荣金融城市。正因为生活在繁华喧闹的城市里,我们往往忽略了最原始的安宁。

事前,我们在各大离岛:南丫岛、长洲、大屿山和大澳等中筛选,最后挑选了大澳,只因它的位置与昂坪相近,较为顺路,而且也符合我们的洗涤心灵之旅。

参观昂坪之后,我们在昂坪巴士总站搭乘21号巴士到大澳巴士总站,车资约6.60港元。


前往大澳的21号巴士

20分钟后的车程后,我们安全抵达大澳巴士总站。看来,我们都留在昂坪的时间真的太长了,这是都已经是傍晚时分,太阳都快下山了!

大澳

大澳位于香港新界大屿山西部,是大屿山上最早开发,也是香港现存最著名的一条渔村,有“香港威尼斯”之称。

夕阳西下的渡轮码头,加上搁浅的小舢板,真心旷神怡啊。


夕阳西下的渡轮码头
可爱的壁画

到访大澳,不能错过这里的海产,也是他们首选的手信:咸鱼、虾膏、虾酱、鱼肚、鲍鱼、海参和花胶等,在店面和中心大街两旁均有售卖。

花胶
干瑶柱、海参、鲍鱼
虾酱
花胶、鱼干

大澳曾是香港的主要渔港和驻军乡镇,也是百年来的渔盐业重地。而棚屋是大澳渔村的标志,也是香港最为独特的景观之一。

大澳曾是主要渔港

世代以来,大澳都是渔民蜑家人的聚居地,渔民认为在平实的土地上居住缺乏安全感,所以就在岸边建造棚屋住下来。

渔民蜑家人的聚居地

大澳的棚屋就建在渔村中间一条河道的两旁,纵横交错的水道与桥梁,因而构成大澳现今的面貌。

纵横交错的水道与桥梁

棚屋户户相连,部分通道更会穿过邻居的客厅或厨房,造就了亲近的邻里关系。

户户相连的棚屋

传统棚屋依渔船的概念设计,棚头是渔民日常作息的地方,棚尾则用来晒咸鱼、海带等。


游客可以乘舢舨小艇在水道中穿梭,近距离欣赏棚屋;又或者在渔村里走一圈,感受大澳的渔村风貌。

棚屋

大澳有座关帝古庙,建于明朝弘治年间(1488年至1505年),为区内历史悠久的庙宇。该庙曾于清朝乾隆六年(1741年)、咸丰二年(1852年)、光绪廿九年(1903年)、1959年及1975年重修,现已被列为香港二级历史建筑。

关帝古庙

大澳著名小吃包括炭烧鸡蛋仔、即炸沙翁、弹牙墨鱼饼、香滑豆腐花等,但因为我们来晚了,均打样了。所以要来大澳享受小吃,还是得早来啊!

冷清的街道

正当我们想步行到刚才的巴士总站时,误闯某住宅区。还在研究如何走出去之际,一位当地居民眼看我们为难的表情,即时指引我们巴士站的方向。算是出门遇贵人吧?香港人还是有热情的一面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