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01, 2015

【台 • 游 • 趣】:国立传统艺术中心 @ 宜兰 20/12/2014

南方澳渔港用过午餐后,司机先生载我们到下一站的目的地,继续我们的艺术之旅。

终于抵达位于宜兰县五结乡冬山河风景区内,值得一探的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可以更加了解台湾工艺品的历史发展。当然,进入园区前必须购票,不过票价还好。在入口处的不远处,有个以从前台湾老一辈的人物为主题的工艺品,顿时挑起我对这复古怀旧园区的兴趣。


俏皮可爱的工艺品

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几乎把整个台湾的传统艺术加以保存及展示,好让传统艺术好好的留在生活当中,保存民间生活艺术之美。走在民俗街坊上,看着两排高挂红灯笼的红砖店铺,仿佛游走在民初时代的大街上,别有一番风味。

民俗街坊

园区里的展示形态被分为两种:动态与静态。动态展示着以市街聚落区以及水岸的露天舞台、田园景观区等之技艺展演活动为主;而静态展示则以“展示馆”的传统工艺美术与“戏剧馆文物陈列室”的音乐戏曲相关文物之展示为核心。

先到较为静态的民俗街坊逛逛吧!民俗街坊有数十家工艺馆林立,例如木炭馆、古早电影院、木屐馆、戏偶馆、陶艺馆、陀螺馆、玉石馆、玻璃馆、传统小食馆等。

到木炭馆一炭究竟吧!
工作人员把不同的炭种解释得很详细,蛮不错的。
不同的木炭
炭制的工艺品,雕锝还真精细。^^
木屐馆外的祈福木屐
馆外还有双超大的金木屐!
鼻咽壶吗?
传统童玩陀螺结合现代卡通的设计
祈福御守
戏偶
古老照相机

玉石馆外有块大玉石,更标明“摸玉赚大钱”,阿咪一看到就飞奔过去摸了。赚大钱耶!谁不想要啊!?我当然也摸了不少。lol

摸玉赚大钱
玉乌龟
这...是人形吧?

沿路还贩卖着传统小吃:麦芽糖、糖葱卷、棉花糖等等。

麦芽糖、糖葱卷
棉花糖
=P
霹雳布袋戏

逛完民俗街坊,往园区的另一方去吧!

文昌祠
祈福区

走在怀旧街道上,看着复古的屋舍,感觉真好。


园区里有个很大很宁静的湖,湖中还有几只鸳鸯悠悠地游着。


黄举人宅原系宜兰乡贤黄缵绪举人之宅第,已有一百三十余年历史。但因都市更新计划实施,传统艺术中心就迁移原有的木栋梁,组建于园区内,好保存历史。

黄举人宅
标准的三合院建筑,中间的部分称为“正身”,两边的房屋成为“护龙”。
lol
门外有我最爱的金猪!
圆滚滚的,可爱!
黄举人宅外的全家福
^3^

园区内的风景真怡人,这样的场景大概只有在古装连续剧里看到吧。

=)

也不忘在园区里的绿油油大草地自拍。lol

=D

馆内还有霹雳布袋戏偶的Q版公仔。呵呵~

以前在台湾综艺节目常听到这鼎鼎大名的素还真,
原来是这个样子啊!
寒烟翠 vs 阿咪
^3^

参观其他馆之后,天也快黑了,国立传统艺术中心快闭馆了,是时候离开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