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0, 2015

【台 • 游 • 趣】:佛光山佛陀纪念馆 @ 高雄 14/12/2014

记得去年农历新年的时候,到吉隆坡的佛光山东禅寺一游。当时候姐姐说,台湾的佛光山更大更宏伟,一天都可能走不完。当时候的我,对台湾的佛光寺充满好奇。事隔一年后,这一天,身为虔诚佛教徒的我们决定去朝圣,也就是到位于高雄县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一游。

我们买了新台币150元的“哈佛轻松游”套票,乘搭捷运到左营站,再转搭“哈佛快线”公车,来到了佛光山。一抵达佛光山,真是人山人海啊!看来,这是旅行团必到的地方。光是入口,既可以看到游客们忙着拍照。我们当然也不例外!

佛光山
光是入口,就已经那么的宏伟。
礼敬大厅前

拍完之际,姐姐就说:“进去咯,这里是门口罢了,里面还有很大,需要走很久。” 我心想:“哈?门口而已?里面有多大啊?”

在这里,我大概简略了佛光山佛陀纪念馆的简介,文字取之于它的官方网站。有兴趣的话,可以游览http://www.fgsbmc.org.tw/

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于2011年12月25日落成。兴建缘起于1998年星云大师至印度菩提伽耶传授国际三坛大戒,当时西藏喇嘛贡噶多杰仁波切(Kunga Dorje Rinpoche),感念佛光山寺长期为促进世界佛教汉藏文化交流,创设中华汉藏文化协会,并举办世界佛教显密会议,乃至创立国际佛光会等,是弘扬人间佛教的正派道场,遂表达赠送护藏近三十年的佛牙舍利心愿,盼能在台湾建馆供奉,让正法永存,舍利重光。

佛陀纪念馆占地总面积一百余公顷(1
公顷 = 100米 x 100米)。主要建筑位于中轴线上,从东至西依序有礼敬大厅、八塔、万人照相台、菩提广场、本馆及佛光大佛等。

前方有长、宽各100米菩提广场,回廊外广场中有十八尊罗汉圆雕菩提广场前方两侧设八座宝塔,代表八正道,名称分别为:一教、二众、三好、四给、五和、六度、七诫、八道。八塔形制相同,皆为方形七层楼阁式,高37米。

菩提广场
八塔

八塔中央区为成佛大道,长240米、宽113米,地坪铺设锈石、青斗石。成佛大道南、北廊道长各254米,以山西黑石为材,雕刻万人功德芳名及星云大师的佛光菜根谭法语,富有教育、文艺内涵。

成佛大道

幸运的是,再过2个月就是农历新年了。为了迎接农历新年的到来,佛光山有个名为“喜气羊羊”的地景装置展,艺术家为洪易。洪易擅长运用在地的元素、色彩、及图像的組合,创作生动有趣的立体雕塑作品。

色彩鲜艳的立体雕塑品

塔内各设有菩萨造像,分别为大悲观世音菩萨、大智文殊师利菩萨、大愿地藏王菩萨及大行普贤菩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的内部地下一层,地上三层,除供奉佛牙舍利外,另设有可容二千余人集会的大觉堂及多功能的展示空间。

地下设有四十八个地宫,预计向全球大众征集具有历史性、知识性、当代性及纪念性之各种文物,每百年开启一室。

普陀洛伽山观音殿

来到佛光山,当然是参拜啊!我们先后在
普陀洛伽山观音殿、金佛殿、玉佛殿可參拜礼佛、点灯、打坐等。此外,我们还到佛光山宗史館、地宮还原、佛教节庆、佛陀的一生四馆参观,及观赏多媒体及4D電影。

后来,我们误打误撞,爬上户外的大佛平台,看见庄严的佛光大佛,即释迦牟尼佛铜像。这,也是世界最高坐佛像——地基加佛身是108米,等于一般建筑的36层楼,光是头部就有三层楼高,一隻眼睛就是一個露面的宽度。

佛光大佛
佛前合照
=)

P/s:近距离看到佛光大佛,无憾了。^3^
P/s:去瑞丰夜市啦!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