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3, 2014

Penang Time Tunnel @ Georgetown 30/08/2014

Penang Time Tunnel,是槟城的一间时光隧道博物馆,叙述着槟城在马来西亚独立前,曾被英国和日本统治的历史演变,也是与3D壁画街结合的新旅游景点。

适逢国庆假日,博物馆随即人山人海。别管了,先买入门票再说。


Penang Time Tunnel

成人票价为RM14,随附上一张问答卷,答对的话,就可以获得纪念品。在想,这主意真不错,或许可以让我们更了解槟城的历史。如果学校想举办校外活动,或许这里会是不错的选择。lol

贴心之举 1——不小心瞄到一个ang mo手上的问答卷,竟然是英文版本的。厉害!竟然贴心到这个地步,可以让各族共同参与。

为了纪念品,加油吧!
贴心之举 2——多语解说
贴心之举 3——少儿版的解说
儿童可以透过简单易懂的词句来了解槟城的历史。

一踏入博物馆,眼前的各种解说让我感觉分外的亲切,或许是因为以前从教科书上念过的关系吧?当然咯,这里的解说比教科书上的更为详细。

看得出端倪吗?
是不是感觉很熟悉,但总觉得怪怪的?
往下一张照片看,你就懂了。
看懂了吗?
将头向左摆,再看以上的照片,就可以看见东南亚国家的所在地。

念过历史的,应该记得他是谁吧?Francis Light,第一个到达槟城岛屿的英国人。

Francis Light
Francis Light的遗书!?

当中还有些做工精细的粘土娃娃,讲解着婆婆和妈妈年代的生活与文化。

理发店
抽吸鸦片
宴会
中医师

在英国统治时期,人们多数以苦力,搬运货物为生。

苦力

而较富有和有本事的华人都从商。

华人经商工具

博物馆里也展示马来人与印度人的传统厨具和马来人的传统游戏。

传统厨具与游戏

除了马来人和印度人的用具,当然少不了华人的传统餐具。

华人传统碗柜和餐具

记得这个吗?这就是鼎鼎大名的三寸金莲。以前的人认为,女人的脚最漂亮的尺寸是3寸,因此女人们必须缠足,并称之为“三寸金莲”。幸好我生在这个时代,才能避免咸丰年前那我完全不能苟同的审美眼光。

三寸金莲/ 缠足

当然少不了峇峇和娘惹的文化。以前的中国人远道来南洋经商,与当地的土著联婚,生下的男生叫峇峇,女生叫娘惹。女人的传统服装被称为Baju Kebaya。至于娘惹文化与用具,多以彩色为主。

Baju Kebaya
看着娘惹用的餐具,不禁为那精细的彩绘功夫拍案叫绝

之后,马来亚慢慢步入日据时代,也就是我们再也熟悉不过的3年08个月,即1942年至1945年。虽然日本只是个小国,但野心很大,尝试着统治过个国家;而那个时候的马来亚人民,都过着水深火热、苦不堪言的生活。

墙上的电视不时播放着日据时代的纪录片,片中可以看到日本人当时打仗的真实记录。后来因为日本的广岛(Hiroshima)和长崎(Nagasaki)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末期,被美国发起的原子弹攻击而被迫投降。日据时代才因此宣告结束。

墙上那一幅幅的日本仔照片,不禁让人心寒
人民被强迫学习日语
日据时代最苦的,莫过于女人和小孩
日本人当时在马来亚的经过路线图

日本人投降后,马来亚继续被英国人统治,西方文化与用具因而慢慢出现于30至50年代。

日本人签署投降书
30年代的订书机和熨斗
30年代的计算机
50年代的打字机
40年代的收音机
50年代的风扇
还有30年代最大发明——留声机
留声机少不了的ang mo黑胶唱片

马来亚在英国人统治下,慢慢繁荣了起来,人们逐渐可以使用交通工具,也是我们常在电视上看到的“putt putt车”。

早期交通工具
早期的货币

Penang Time Tunnel和之前看过的博物馆一样,免不了展示kopitiam的风采。


马来西亚独立后,槟城慢慢的发展与进步着,更创造了不少家喻户晓的世界记录。

引以为傲的纪录

或许有些人觉得历史过于沉闷,没关系,我们现在正进入比较轻松愉快的3D壁画街了!与之前去过的美因槟榔差不多,都是和墙上的3D画作互动和拍照。因为不想人挤人,所以只派了一小部分。>.<


走着走着,突然看见一大块黑色帘子,上面的板子写着“3D荧光迷幻世界”的字样,而且必须遵守一些规矩。看起来满神秘好玩的,好吧,把手机调一调。

Step 1:调整手机亮度设置到最大
Step 2:开启相机闪光灯
Step 3:完全脱掉你的手机壳/手机套

往里边走,黑漆漆的,但墙壁却亮亮的。每面墙画着满满的荧光卡通画作,仿佛置身于卡通里的精灵世界!


还记得刚才的问答卷吗?这就是我们的“奖品”!lol


P/s:真的好好上了一堂历史课!
P/s:往下一站找美食去!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