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08, 2011

穹风的爱情观

后来才明白,原来每一回当你告诉自己,是了,就是她了,在那种舍她其谁的浓烈氛围中,你天真地以为今生再没另一个人能让你如此深爱,于是倾尽一切心力,甚至不惜抛亲弃友,让全世界戟指唾骂,就只为了一段既不知能维持多久,也不知到底禁不禁得起考验的爱情。我说的是我的人生。

爱情永远是最具市场性的话题,所以小说要写爱情才会买、情歌要写爱情才动听。
但各式各样的爱情都成了贩卖的商品,真心真爱变成一种跟鬼一样的东西,谁都相信有,只是谁也没见过。
这样的无奈大家都有,可是谁也挣脱不了。

朋友问我爱情观,我说其实我没有什么独到的见解,在小书里我追求宿命式的牵绊,认为那样长时间刻骨铭心的滋味才动人,但现实中我不敢叫人这样做,自己显然也没那么神雕侠侣。事实上,我相信人生下来都是孤单的,死去时也是寂寞的。火灾或车祸时大家一起死的那种意外灾难不算。在这种情形下,活着的数十年间,又岂有谁应该非得属于谁不可的吗?我觉得是没有。

也就是说,你可能深深爱一个人,穷尽心思就只为了跟对方厮守一起。然而汲汲营营的结果却未必如愿。这种情形也没有可怨之处,因为爱情本来就不是契约买卖,更何况即使打了契约也还可以毁约。

既然如此,那我们还需要爱情吗?我想是吧。只是在过程中尽了力,如果有个天长地久,那或许是老天爷赏光,或者是自己走运;反之,也不过就是回到孤身一人而已,何罪之有?何憾之有?感激那个你爱过或爱过你的人,或者恨那个你爱过或爱过你的人也可以,但至少都是没有遗憾的。我这辈子该感激的人很多,但恨我的恐怕也不在少数。

其实我有时甚至认为,爱与性是分开的;爱是心灵层面,性却跟吃饭一样,差别只有在哪吃、跟谁吃、吃什么,有时我也认为:爱是一种感觉,感觉无关乎道德礼俗或法律。像这些话我又怎么好对着一大群学生说?我说你们可以劈腿没关系,只要不曝光、不被泼硫酸?

唉,问世间情是何物,直教人芭乐小说与狗血情歌写不完。我没有多了不起的爱情观的,其实。我只是一个在厕所抽烟,看着天空发呆,一天到晚建构故事的人,这样而已


风《关于爱情

P/s:edited~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