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4, 2020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14/06/2020

最近的周末,我都疯狂追剧,而且是严肃议题的电视剧。或许是想要解剖人性吧?哈哈~

这次追的是2018年的旧剧,是台湾公共电视推出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改编自吴晓乐的同名小说,由五个故事组成的单元剧。剧集与小说不同,当中加重批判的力道,增加了科幻与奇幻的元素,让观众耳目一新。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作者吴晓乐是一名家庭教师,她将自己自18岁至25岁期间从事家教时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出版成首部著作。此剧导演因而感慨台湾的教育制度无论怎么改,父母与孩子对教育的想像仍遭束缚,教育现场仍没有改变。

华人社会里的虎爸、虎妈总是以爱之名扼杀小孩,而这不完善的教育制度引发不少社会问题,像是自我了断与自残的倾向、精神疾病和社会犯罪率上升等等。到底是学生的抗压性不足,抑或是教育制度的漏洞,让我们一起探讨。

但我觉得,这不仅仅是台湾家长的通病,而是世界各国填鸭式教育制度下的结果。尽管科技再先进发达,社会依旧以考试分数作为基准,来判断人的品质,实在令人愤恨且无助。

全剧最让我毛骨悚然的,是一位母亲不断吹虚自己的女儿是多么的优秀,并说出“养育孩子就像是投资一般”。天啊!如此恶心的话,我竟然在现实中听过一次,是从一个年龄比我稍长的同事嘴里说出的话。

原来,对某些父母而言,“孩子”的定义不过如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