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2, 2022

《比句点更悲伤》12/10/2022

开始拜读大师兄三部曲中的《比句点更悲伤》,是继《你好,我是接体员》《火来了,快跑》之后的读物。

《比句点更悲伤》

“有这么严重吗?”
永远都是事不关己的人才说得出口。

付出就是要无怨无悔、不求回报的。

每个人来到世上,
都有每个人的功课,
要把自己的功课做好,
才能去帮人写功课。
而每个人拿到的功课是不一样的。

有钱人拿到的可能是一加一等于多少,
我们拿到的可能是加减乘除又开根号,
不必替别人去想答案,
要专心做好自己的题目。

一个家庭就是这样,
只要有个责任感重、想要付出的,
久了之后,
大家都觉得那是应该的。
所以家里面谁最笨?
付出的最笨。

需要沟通的人总是比较麻烦。

这边是殡仪馆,
不是卡通,不是游戏,不是连续剧,
没有重来,没有存档,不能起死回生。
有的是悲哀,有的是早知道,
有的是还没说出口的爱、感谢,以及对不起。

棺材里面装什么?
一般是说装死人,不装老人。
葬仪社都说里面装钞票。
火葬场都说不管装什么,等等都要变成灰。
佛家说那些是表面的去壳,灵魂跟着佛祖走了。
要是我是丧家,
我希望里面装的不是我亲爱的人,
而是我。

为什么是活人的地方冷清,
而死人的地方热闹呢?

有时候不是生前不去看他,
而是有些回忆应该停留在最好的地方。

突然间,
我了解为什么一些民俗仪式总是不会被淘汰,
原来是要抚慰人心呀。

想要那么痛苦惹人注意,
你希望得到什么?
你希望表达什么?

往生者其实没什么好怕的,
最惨也是支离破碎,
但是活着的人那种声嘶力竭、那种绝望的眼神,
是最可怕的。

随着这份工作做得越来越久,
看到的事情越来越多,
也越觉得我这辈子是来学习的,
如何做个容易满足的人。

有些东西我以为是垃圾,
对其他人来说却是他的一切,
而有些我觉得重要的,
在他人眼里也许只是垃圾。

人死后,
能带走的是什么?
而带不走的,
又变成什么?

有时候,
丧事不是丧事,
只是想花钱买个不要遗憾,
跟买张赎罪券没有两样,
只要觉得值得就好。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