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8, 2020

《在咖啡冷掉之前》18/07/2020

最近难得培养以往的阅读兴趣,开始在网上或书店里搜寻感兴趣的各类书籍。我的他也开始陪我一起疯,给我买了堪称会哭四次的小说《在咖啡冷掉之前》。我的他看着小说的书衣介绍,说我一定会很喜欢这一类型的故事。我想,我的他应该很想替我洗眼睛吧?

《在咖啡冷掉之前》与《在回忆消逝之前》试读本

这是一个都市传说中有魔力的咖啡馆座位,据说,只要做上那个神秘座位,就能够移动到任何你想回去的时间点。但是得遵守一些规则:

1. 就算回倒过去,也无法见到不曾来过这家咖啡店的人。
2. 回到过去之后,无论如何努力,也不能改变现实。
3. 神秘的座位有人,必须等到那个人离席时才能去坐。
4. 即使回到过去,也不能离开座位行动。
5. 回到过去的时间,只从咖啡倒进杯子开始,到咖啡冷却为止。


虽然规则看似毫无风险,但仍有个存在风险:若是无法在咖啡冷掉之前把它喝完,就会永远变成幽灵。一直坐在特殊座位上的洋装女子,正是因为回到过去与过世的丈夫见面,而忘记了咖啡冷掉的时间,没能回到现实,甚至变成幽灵永远不能离开咖啡馆。


第一话【恋人】:跟打算结婚的男朋友分手的女人的故事

由于贺多田五郎得到去美国工作的机会,毅然决然与交往三年的清川二美子分手。虽然想要五郎为自己留下来,但由于女性的尊严,二美子没能说出口而懊悔不已。得知都市传说后,二美子一个星期后再度来到“缆车之行”,想要回到过去留住五郎。

如规则所言,现实并不会因此改变,五郎依旧去了美国,但二美子却因而得知五郎因外貌而自卑的心声,并决定遵守承诺,用三年时间等待五郎归来。



第二话【夫妇】:慢慢丧失记忆的那人跟看护的故事

或许,还有比生离死别更加痛心疾首的感情吧?

一向不相信心灵现象或超自然现象的房木,在患有阿兹海默症之后,偶尔光临“缆车之行”,为的只是要回到过去把信交给太太。每一次,身为护士的高竹都会来咖啡馆接房木回家。她是房木太太,为了防止房木混乱,才特意让别人叫她的旧姓。

这一次,病情逐渐恶化的房木忘记了眼前的女人就是自己的太太。高竹无法接受这样的冲击,但依旧逞强地说:“我是护士,就算我的存在从那个人的记忆里消失了,我还是会以护士的身份照顾他。可以以护士的身份照顾他......”

对于先生坚持为过去的自己送信,高竹不敢置信的认为,这不是不擅于读写的房木会做的事。在好奇心的驱使与机缘巧合,高竹打算回到过去,回到那个房木还未病发,随身带着写好的信的那个过去。

房木知道那是来自未来的高竹,也代表着自己已经病发了。他是多么不想让太太察觉那个记忆会消失的自己啊!那么,把信交给未来的她似乎也没意义了。房木急切地问道:“我果然,还是把你忘记了吗?”

高竹心想:“就算只有一瞬间也好!要使这种谎言能消除他的不安的话......”

于是,不想让先生失望的高竹谎称,房木的病情好转了。拿着那封信,忐忑地回到现实。


你既然是护士,那可能已经知道,我得了会忘记很多事情的病......
所以,要是我慢慢地失去记忆的话,不管我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就算我把你忘记了,你一定都能冷静地照顾我,压抑自己的心情来配合我吧。
但是我希望你记得这件事,我们是夫妻,要是夫妻做不成了,那就分手。
你不需要照顾我,要是不想要我这个丈夫,就离开吧。
只要做你当妻子做到的事就好。
因为我们是夫妻。
就算失去了记忆,我还是想跟你做夫妻。
要是只是因为同情而跟我在一起,那我绝对不要。
这些话我没法当面对你说,所以写了信。


房木知道高竹察觉他生病,知道她会以护士的身份照顾他,并在高竹回到未来的那一瞬间,对着她说“谢谢”。

知道了房木的心意,高竹想明白了。她不想再顾虑了,决定让别人称自己为“房木太太”。


《在咖啡冷掉之前》

第三话【姐妹】:离家的姐姐跟食欲旺盛的妹妹的故事

平井八绘子是缆车之行的常客,在咖啡馆十公尺的距离开着一家小酒馆。平井的老家位于宫城县仙台市,家中经营创业至今一百八十年的老旅馆Takakura,汉字写做“宝藏”。平井的个性自由奔放,拒绝走上双亲期待的旅馆老板娘之路。于是,当年十八岁的平井离家出走,自身来到东京。两老勃然大怒,几乎断绝亲子关系。

继承老旅馆的重担自然落在小六岁的妹妹久美身上,年纪轻轻的她已当上小老板娘。虽然工作非常忙碌,依旧会相隔两个月就来东京说服姐姐回老家。平井深信久美想要自由,以实现自己的梦想。但因为姐姐的任性,她不得不放弃梦想,继承家业。对于姐姐的怨恨,也是情有可原的。

于是,平井开始避而不见,已经近两年没见久美了。就在久美来缆车之行找平井那天,她在回家路途遇上车祸逝世了。虽然平井表面上若无其事,但内心却很想再见久美最后一面。平井回到了事发当天,久美来到咖啡馆的那一天。

平井知道久美的心意,答应就没她会回老家继承老旅馆的。久美喜极而泣,红着眼说道:“这一直是我的梦想......跟姐姐一起经营旅馆......”

沉默许久,平井只说了两个字:“谢谢......”

原以为妹妹会恨自己,原以为妹妹渴望自由,原以为妹妹不想继承家业,原来都是平井的幻想。就没是多么爱这个姐姐,多么渴望可以跟姐姐一起经营旅馆。可惜,一切都不可能了。



第四话【母女】:在这家咖啡店工作的孕妇的故事

时田计自小患有心脏病,身体非常不好,加上怀孕五周,身体更是每况愈下,但她依旧坚持把孩子生下来。计并不害怕死亡,只是无法接受身为人母的她,无法守护孩子成长而感到不安与悲伤。

那个咖啡馆指定座位有时间旅行的魔力,除了回到过去,当然也可以去未来,但一直没有人这么做。毕竟第一个规则是“无法见到不曾来过这家咖啡店的人”,没有人知道未来的那个人会不会到缆车之行,在不清楚光临的确切日子的情况之下,还是不要白费力气了。但是计的情况不同,她是缆车之行的老板娘,孩子自然会在咖啡馆里,她只想看看孩子长大的模样。身为丈夫的时田流见计如此坚持,便不多说什么。时田数是流的堂妹,也是店里的服务生,负责进行回到过去的仪式,也只有她可以这么做。

计选择来到十年后的八月二十七号下午三时。不料却看不见流与数的踪影,只看到新店长以及一个十四、十五岁的女孩。计认得她,那是两个星期前从未来来到缆车之行,与计合照的女孩。当计正纳闷一切都不同的时候,流打电话来了。计恍然大悟,原来把十年后的十五点弄错成十五年后的十点,而眼前的女孩正是自己的女儿美纪。

看着美纪沉默不语,计觉得自己的离开只是让女儿感到寂寞与痛苦,感慨无法改变现实。但美纪却说:“我能出生在这个世界上,真是太好了。妈妈。谢谢你...把我......生下来......”


只要有心,无论多么艰难的现实,都可以克服。
所以就算现实不会改变,只要人的心能改变,
这个座位就一定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