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0, 2021

《可是我偏偏不喜欢》20/12/2021

因为吴晓乐的《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促使我选择买下这本由21篇关于女儿与母亲的散文组合而成的《可是我偏偏不喜欢》。身为女儿的我,想必对此更有共鸣吧?

《可是我偏偏不喜欢》


有时候,
人类的无知实在放荡。

知识阻止不了人类渴望逞欲的心。

城女孩们是如此娴熟于裁切自己,
好兑取社会的认同,
把自己修得乱七八糟还不够,
也把别的女孩给剪得泪流满面。

真实生活里,
很多游戏由不得你。

男人的心机是运筹帷幄,
女人的运筹帷幄是心机。

我们热中于找出生活圈里的婊子,
好证实自己不是,
以为这样的输诚可以得到爱吧,
偶尔或许有,
但多数时候我们一无所获。

我们付出情感的对象,
将深邃地影响到我们对于整个世界的衡量与判准。

所有的谎都不是谎,
而是愿,
撒谎不过是另一种格式的许愿。

人之所以到了一定的年纪以后不信童话,
很可能不是因为认识了现实,
而是出自于截然背反的原因:
我们认识了童话,
比现实更残忍,
而我们曾掉以轻心,
以为其无邪。

很多人错把婚礼与婚姻为相近词,以为自己响往的是婚姻,实则是婚礼。
婚礼是门阖上之前,是光天化日相互承诺,是爱;
婚姻是门阖上之后,是密室里承诺的总检讨,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可是我偏偏不喜欢》


有时,“我们”成就了“我”;
有时,“我们”也即将辜负“我”。
婚姻,是无数个“我们”的排列组合习题。

人有悲欢离合,婚姻是人力资源的重新分配。

好险我们的生命中,曾经让错的人错过。
负负得正,正果有时候需经沉澱,任时光发酵,尝的时候有些酸浊,却对身体很好。

圣母的存在,是为了让人崇拜或耍赖,不是为了相爱。

宠跟宠坏,一字之差就是云和泥,
那界线隐隐细细,一逾越就成千古恨,再回首已是百年身。

不要硬生生剥夺别人实际感受生命的可能性,不要代人受过,
更不能替人顶受生命的细小砾磨,莫让一个人本来能轻缓向终章熟成,
却被你永恒封存于青涩的扉页。

我们在描绘爱心时,倾向把爱心绘制成一封闭的曲线,
以为爱是饱满、完整的。
可是爱,时常关乎练习。
练习坦承,练习掩藏。
练习在乎,练习渐渐不在乎。
练习紧紧抓牢,练习悄悄放掉。

人与人之间,
一旦被放在天平上,
就很难相互友善了,
他们会忆得彼此的相异,
而不是他们共同走过了这么多岁月。

人,
实在是自寻烦恼的动物,
先设定了猪比狗肥,
从此搞得猪跟狗都很累,
狗若吃了一斤肉,
猪就不能只吃半斤,
非得吃两斤,
否则猪跟狗都要一起挨骂,
挨社会的骂。

墨菲定律说,
你所担心的,总是会发生。

偶尔,
理解本身反而遂行了伤害,
生活中多数的疼痛都来自那些明白了我们的人。

欢乐有时,哀伤也有时。

一个人能使自己成为自己,比什么都重要。

知识的存在是用以认识自己,而非否认来历。

人生最困难的事,莫过于求人难。

什么时候我们需要故事,
需要寓言,
需要戏剧,
需要迂回地创造出另一个世界,
再让人物在那个世界里搬演着我们能够想像的种种可能?
我们也怕吧,
若没有这个世界,
那么一切的一切,
所有的所有,
我们要如何承受?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