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08, 2024

《赎罪》08/03/2024

儿时玩伴英未理惨遭杀害,同行的纱英、真纪、由佳以及晶子因惊吓过度而无法指认凶手的样貌,而让凶手逍遥法外。这也让痛失独生女的母亲歇斯底里,并要求她们必需得在追捕时效期的十五年内逮住凶手,否则就以其他方式补偿悲痛欲绝的她。

当时的纱英觉得英未理是因为在女孩们当中,最早进入成年女性的阶段而遭遇不幸,因而在潜意识下拒绝长大。后来纱英以为与丈夫孝博结婚之后搬离日本,就能摆脱凶手的追杀。不料,却与性癖好异常的丈夫起争执而错手杀了他。

真纪是孩子里最有大姐风范的一个,是引领大家的姐姐。事发当时,她冷静地分配工作给其余三个人,自己则负责通知老师。可惜傍晚时分的校园空空如也,深怕与凶手身处在同一空间的真纪跑回家里躲藏。被警方询问时,即使真纪记得凶手的模样,也跟着其余三人一样坦承不记得了。讨厌自己怯懦的真纪自我安慰地以为,这样逃避的逃避方式只是在避免被凶手盯上。十五年后当上老师的真纪遇上歹徒闯入校园,为保护孩子们而误杀歹徒。后来证实歹徒为某官员患有精神病的儿子,家长们害怕得罪权贵,把苗头指向因害怕而躲起来的男教师以及看似保护过当的真纪。

自小感觉缺爱的由佳开始偷窃,为的是得到父母的关爱。长大后因嫉妒生病的姐姐长期受到她极为渴望的关爱,于是与姊夫搭上并怀上孩子。但在一次与姐夫的争执中,把他推下楼梯。

事件发生后,晶子频频旷课,国中毕业后就辍学,变成茧居族。疼爱她的哥哥与带有女儿的女人结婚了,一家人看似生活美满,没想到一切只是假象。嫂嫂因前夫家暴而不让现任丈夫碰,便把女儿推出来。晶子上门拜访,无意中发现哥哥的肮脏事,一时之间错把侄女当成英未理,心急救人之下错手把哥哥杀了。

一开始看读到所谓的“补偿”时,还真的一头雾水。真纪以为的补偿是平时常看到日本人说的“好好活下去,把离去的人那份一起活下去”,但看到第二个告白时,感觉麻子夫人要的是“得不到,就毁灭”的结果。虽然她的本意并非如此,后来也后悔不已,但可怕的连锁反应却纷纷找上四个女生。


《赎罪》

两个心灵残缺者为了活下去,
需要一个滑稽的仪式来隐藏这种残缺。

人类是一种思考模式非常自以为是的生物。

自以为想像就一定可以实践的人,
其实自己恐怕什么都做不到。

在非常状态下能采取适当行动的人,
多半不是经过日积月累的训练,
就是过去曾有过类似经验。

自己家乡的好,
只有离家的游子才会知道。

我失去的,是我的存在价值。

一个人学习、运动上的优秀,
未必与他的器量成比例。

爱的力量可以影响世人的舆论,
真不可等闲视之。

胆小鬼必须拿出勇气坦白一切,
才能真正地补偿。

乡下人会羡慕伸手构得着的东西,
但构不着的东西就假装没看见。

什么样的人就得过什么样的人生。

奢求本分以外的东西会招来不幸。

死去的是别人,
或者说,死的是我自己。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