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7, 2022

《我是遗物整理师》07/09/2022

不管哪一种人都是特别的,
我们做的所有事情都很高贵,
还有我现在做的这份工作,
也是非常珍贵的职业。

大师兄在作品《你好,我是接体员》以及《火来了,快跑》里讲述了殡葬业者会在案发第一时间接触往生者与其家属,属于前线工作者;而韩国这本《我是遗物整理师》则是讲述与殡葬业无关的工作,负责处理往生者住过的房子和收拾遗留下来的东西。面对在家病逝,或是自我了断多日才被发现的往生者,从他们的生活痕迹梳理生前的生活轨迹与心理状态,用另一种方式悼念往生者。

并非所有任务都与往生者有关,但都是令人觉得不可思议的特殊情况。譬如有个屋主面对租客留下的满屋垃圾和尿液瓶子,或是住客留下装有十多只死猫尸体的巨大笼子。气味难闻得无可想像,佩戴防毒面罩也不能抵挡,更别说蛆虫和蟑螂满屋攀爬的存在。目睹如此惨状,不禁令人唏嘘。

书中提及现代社会常见的一种现象,而日本更是早已关注“孤独死”的议题,并以“孤立死”取代“孤独死”作为正式用语。此原因是行政机关不使用“孤独”这带有情感判断的词汇。 “孤立”并不代表往生者的孤独会因此少一些,只是纯粹让看着往生者的这一方可以减少心中的负担和沉重感罢了。看到这段,我的心暗地里揪了一下。


《我是遗物整理师》

那样善良、正直的心性,为何不能留给自己呢?
为什么不能成为只对自己善良的人呢?
或许正是那颗正直的心,
反而成为锋利的针,不断强迫地刺向她自己吧?

有时,
这世上各种不知缘由的故事就像被冷风刮过、
叶片全都掉落的枯枝,
却能强烈动摇我的心。
那种时候,就连丢弃一个小纸袋都觉得格外沉重。

贫穷与贫穷相伴,彼此成为朋友,带来另一种贫穷;
而财富似乎只会与财富相伴,带来另一种富足。

穷困的人似乎大多是独自离开人世,
越贫穷似乎就会越孤独。
贫穷和孤独就像形影不离的老朋友,
总是肩并肩在这世界游走。

黄金啊,
总有一天会想沉默的石头一样。
垃圾啊,
哪天也会像闪耀着光芒的纯金。
对能在贵贱的二分法中找到自由的人来说,
每个瞬间都是幸福。

没有任何一种动物是为了人类而存在,
就像人与人之间没有谁必然高高在上,
也没有谁必须服侍谁一样。

所有存在都是尊贵的。
只有那一瞬间,
我们才能打开天国之门。

归根究底,
我在清扫这间屋子的过程中所看到的极致孤独,
其实只是再一次审视自己观念中陈旧的孤寂;
在这死亡中看到的痛苦与绝望,
也只是将我从未开放的人生痛苦和绝望,
投射到这地下室的可怕状况里而已。

他只是过着自己的人生而已。
直到最后命运降临的那一刻,
他都只是拼命地过自己的生活罢了。

虽然人生看似错综复杂且纠缠不清,
但这一切其实都只是源于想要共同生活的单纯动机。

活着活着,
原始出发地已不知不觉地被遗忘,
最终抵达的重点也与当初所想的目的地相去甚远。

人类的存在,
终归都将毫无例外地迎来死亡。

《我是遗物整理师》

这个世界上的痛苦和意义难道有比例原则吗?

同样的问题即便重复思考,
也不会出现更奇妙、更惊艳的回答。

死亡没有预告,
总是出现得令人措手不及。

这世界到底有什么无血无泪的残酷事由,
将一个人推向穷途末路还不够,
还逼着他要预先担负,
活着的人为死者留下的东西清理的代价?

也许钱在电脑、计算机上只是数字,
在现实生活中只是切成一定大小的薄纸片,
但它就像能逼迫人坦白的恶符咒一样,
在它面前,
无数人跪倒在地,
毫不掩饰自己低劣的真心。

人类从一开始就并非为了能轻易杀死自己而诞生。

人类超越了对自杀工具或辅助物的执着,
甚至亲自出面寻找帮助自己死亡的人。
这应该说是人类生命共同体意识的进化,
还是退化?

讽刺的本质或许就是人类生死的本质。
就像硬币的一体两面,
人的生与死只是背对背,
最终还是一体,
除去其中之一人类就不成立。

从出生的瞬间开始,
我们就走向死亡,
这就是我们的人生、
人类存在的讽刺。

有时会厌倦大自然的无心,
但有时又会因为那份不变而感到安心。
当那般庄严、公平、无私的夜晚来临时,
所有的想法都将变得渺小且毫无意义。

人类存在的讽刺,
是我们总背负着死亡而活。
凡是有生命的存在,
都必然会面临死亡,
谁也没有例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