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3, 2022

《我愿意》03/10/2022

台剧鲜少把宗教元素放进戏剧里,我印象中应该是《通灵少女》系列里稍微提及神明的力量与人心对宗教的仰赖和期许。近年来的台剧开始突破,剧本可说是愈来愈创新,连邪教题材也开始搬上台面,而《我愿意》是首部以身心灵课程来探讨人性,是富有教育意义的戏剧,值得深思。当初预告播出时,就已经被其剪辑画面和题材所吸引,实在是够诡秘啊。如今开始观看戏剧,看着引人入胜的剧情,搭配蛮有代入感的歌曲,充满艺术感的画面,以及众多实力演员阵容,感觉太震撼,整个人快无法自拔、快窒息了。

故事中的角色都是现实生活中的迷途羔羊,在各个年龄层和职业面临不同的难题,因缘际会下接触幸福慈光动力会和教宗本生老师的心灵课程。虽然本生老师不时灌输很多正能量的至理名言,乍听之下还真的可以抚慰心灵。当下我还真的觉得是不错的心灵寄托,往好的方向发展的话会是很好的救赎,逐渐有点仰赖那样的课程。但很多事情进行得过分美好的时候,也意味着沉默的邪恶就在不远处操控人心。


《我愿意》

剧情沉重写实,前半部看到剧中人物神神叨叨的,觉得还蛮好笑的。但到了后半部,剧情开始讲述集体病态地互相催眠并造成悲剧发生时,那种世界快崩塌的无助感真的会让人感到脆弱低潮,盲目的信仰真的很可怕。

人生就是把一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加在一起,
就没事了,
是不是很奇妙?

人为了目标努力,是一件非常动人的事。
现在的生活是会带你们找到目标,
还是空虚、毁灭、没有答案?

只有当你们感到寻求自由的愿望也是一种束缚时,
只有当你们不再称自由是目标,是成就时,
你们才是自由的。

谁飞黄腾达的时候会想要得到这种心灵依靠?
一旦日子过得不顺遂,
什么佛啊,神啊,上帝啊,什么都好。
谁对他好,谁就能主宰他。

我们的本性就是要我们做自己,
我们本性就是要追求幸福,追求快乐。
我们就是不肯面对自己的本性,
只在乎别人是怎么看待我们的,
所以才不快乐。

爱不是自助餐,
不是让你挑自己喜欢的菜色吃。

人会不会死由不得自己决定,
就像你出生在什么样的家庭也由不得你选择。
但人可以选择要怎么样活下去,
要用什么方法活在这个世界上。

人类就是一团混乱、贪婪、自我毁灭。

我活着就是为了寻找自己的价值,
而不是寻找什么救世主。

是因为你们不愿意去多想,
只要你们再多想一点,
就会看到到处都是破绽,
你不能因为不敢承认自己受骗,
就选择不看、不思考、不去判断。

从你们把心交给别人做主的时候,
什么爱和幸福都只是用来满足自己的谎话,
骗自己活下去。

顺道分享一下吧,这部戏剧实在包含太多好作品啦,主题曲是炎亚纶的《黑夜之光》,除了曲风以军事感舞曲节奏呈现之外,陈珊妮的歌词真的写得很棒,加上空灵的唱腔真的令人耳目一新,甚至也想学剧中人群魔乱舞,互相说道“祝你幸福”,这真的很适合当教歌啊。炎亚纶的演技和歌曲呈现真的给了我们很大的惊喜!


片尾曲亦是炎亚纶的作品《Everything Is Wrong》,也是我喜爱的歌曲之一。还有一首迄今听得我头皮发麻的一首歌《你就是远方》,听着听着还会上瘾,感觉好适合冥想啊。


因为入戏太深的关系,我还特地找了一些采访主要演员的影片。天啊!饰演大魔头本生老师的姚淳耀在戏里那般的妖娆、邪恶,私下给人感觉还蛮老实可愛,这反差太大了吧!?专业的演员就是那么回事嘛。

P/s:我也有点迷失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