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7, 2022

《在说出再见之前》17/06/2022

这是川口俊和于2022年的最新力作,发生在《在咖啡冷掉之前》第二年的故事。

《在说出再见之前》

第一话【夫妻】:没说出要事的丈夫的故事

门仓纹二是个考古学家兼教授,只做自己有兴趣的事情,从未想过会结婚。他与妻子三重子是在姑妈的强迫下,相亲认识的。婚后的门仓即使生了几个孩子,依旧我行我素,周游列国进行考古作业。虽然孩子偶尔抱怨爸爸的不尽责,妻子却对他没有任何怨言,依旧笑脸相迎。

大约在两年半前,妻子发生意外导致大脑受损,成了植物人。医生以病人的年龄与体力列为考量,预测她只能撑半年至一年。原以为对生活没什么遗憾的门仓顿时体会到“后悔”的感觉了,并决定回到过去,把忘记向妻子说的话,好好地说清楚。

门仓来到意外发生的半年前,妻子和孩子们都在<缆车之行>庆祝父母的结婚纪念日,唯独门仓不知道。正确来说,门仓压根不会记得对他毫无意义的日子和事物。虽然明知道即使说出未来会发生的事情,也未必可以改变未来,但门仓还是决定告诉妻儿关于意外的事情,企图让得知未来的他们能够错开,并叮嘱孩子们在这段期间对妈妈更好。最后,门仓对妻子说:“我能跟你在一起,真的很幸福。”


回到过去无论如何努力,也不能改变现实。
只不过,规矩限制的只是跟事实不能改变的相关情况,
并不会干涉当事人的记忆。


第二话【爱犬】:没跟爱犬说再见的女人的故事

疋田睦男和妻子纱奈绪结婚多年,膝下无子,把宠物黄金猎犬阿波罗视如己出。后来夫妻俩轮流照顾年迈的阿波罗直至它离开,但纱奈绪因哄睡阿波罗之后,自己却不小心睡着了,无法陪之到最后而自责,甚至开始忧郁起来。后来纱奈绪从丈夫那里得知<缆车之行>的神奇之处,并慕名而来,打算回到阿波罗还在世的时候。

一切依旧。阿波罗还活着的一年前,依旧活泼奔向纱奈绪。有机会亲眼看见以逝去的宠物是感动的。睦男得知妻子愧疚的心态,把事实告诉她。其实每一次都是阿波罗假装睡着,确定女主人睡着之后,并舔了舔她的眼睛,才舍得入睡。妻子依旧是陪伴阿波罗到最后,他才甘愿离开。语毕,纱奈绪已潸然泪下。


人生有许多分歧点,而后悔是一瞬间的事,
没人会想到自己会遭逢那个瞬间。
自己的行动招来意想不到的结果时,
就会陷入巨大的后悔和痛苦之中,
因为无法重头来过。

《在说出再见之前》

第三话【伴侣】:没答应求婚的女人的故事

崎田羊二和石森日香里在一起度过三个圣诞节那年,羊二在<缆车之行>向日香里求婚,但日香里犹豫不决而婉拒了。虽然如此,羊二当时还表示一定会等待日香里的。不料羊二在半年后提出分手,后来更是传来他的讣闻。日香里不甘心自己被甩了,想要到咖啡馆回到过去,尝试改变未来,毕竟“过去改变了,现实就会改变”可是全世界共通的认知。

日香里后悔没有好好说出自己的感情,她以为两个人理所当然会一直在一起,她以为他们的关系会永远持续下去,但事实并非如此。要是能重来的话,她希望能重来。她一定要回到过去问个清楚。

那是熟悉的羊二奔向自己,她真的回到过去了。羊二说的“一定会等你”原来就是等待从未来回到过去的日香里。日香里为自己的任性感到愧疚,原来眼前男人处处都为自己着想,可她却只在乎自己。即使知道不能改变现实,羊二还是再度向日向里求婚。

“我已经知道你的心意了,所以感到很幸福。见到了你,向你求婚,想与你共结连理,我都不后悔,我会笑着活下去的。”说着,就把戒指慢慢套在日香里左手的无名指上。桌上的咖啡快冷掉了,日香里是时候回去了。终于可以好好对爱人道别:“再见了。谢谢你!谢谢你认识我!谢谢你喜欢我!谢谢你愿意等我!谢谢你向我求婚!非常,非常谢谢你!”

“能跟你,成为夫妻,真的很幸福。”这是羊二最后对她说的话。


人的情绪就算不多话,也能够察觉的出来,
或许是表情,也可以是动作。


第四话【父女】:赶走爸爸的女儿的故事

雉口路子在母親離世后因受不了父親雉口賢吾的管束,而跑到東京念大學,導致父女關係更爲惡劣。父親帶著土產到東京找女兒,卻被女兒厭惡地趕回鄉下。結果父親于2011年3月11日的東日本大震災導致的海嘯事故罹難,路子感到十分愧疚,甚至覺得自己不配得到幸福。

再次見到父親蒼老的面容,路子卻什麽也説不出口。父親依舊是同樣的表情、同樣的心情,一直注視著路子。路子驚覺是被自己内心的偏見矇蔽了,才會覺得父親的一言一行都是要壓迫她的態度。這一次,路子不再像六年前那樣對父親惡言相向,二十充滿感激地對父親説道:“能當爸爸的女兒,實在太好了。”

或許,那就是對父親最欣慰的一句話了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