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2, 2024

《一公升的眼泪》12/04/2024

如果有个人一天只能说一、两句话,
这种人有办法大言不惭地说自己能在社会中生活吗?
而我,现在正逐渐变成这种人。

如果有个人无法做任何事、没有别人帮助就无法活下去,
这个人有办法大言不惭地说,自己可以在社会中生活吗?
而那个人,就是我。

印象中迄今只把日剧《一公升的眼泪》看了三遍,不是因为它不够好看,而是看这套电视剧需要调整心情,准备好好大哭一场。去年与我的他一起观赏《一公升的眼泪》,没想到事隔十余年,主题曲和插曲一响起,那种惆怅的悲凉感又来了,眼泪哗啦啦滑下来。

在大众书局看到《一公升的眼泪》一书,终于可以好好看看作者木藤亚也的日记啦。从以考上大学为目标,退而求其次选择高中毕业后就职,接受各方的帮助而希望自己也可以回馈社会,但最后却因健康问题而只能待在家,那种无力感真的让人窒息、沮丧。怀抱对未来憧憬却不得已放弃人生目标,唯一的希望只剩下活下来。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活着呢?

脊髓小脑萎缩症是指负责掌管速度及平衡运动的小脑、脑干和脊髓等神经细胞产生变化以及障碍,导致身体各个部位逐渐僵硬,大至走路,小至写字、拿筷子都做不了,慢慢变得不能自理。随着身体机能逐渐变差,肺部和腹部无力,丧失说话技能与吞咽能力,瘫痪、免疫力下降、肺炎、膀胱炎和肾炎等等随即而来。迄今仍无解药可以根治,只有药物可以让病情缓慢恶化。


《一公升的眼泪》

阅读书记并对比之下,感觉电视剧里把亚也描述得太过完美,完美得不像一个人。在每个人的眼中,身患恶疾的亚也无时无刻都笑着,努力地活着,把正能量传给身边每个人。这也是医生与其他病患从亚也感受到的能量。但透过她的日记,可以理解到她内心的不安与恐惧,对人生充满希望的她也曾想过放弃,那才是一个有血有肉有情绪的个体啊!而真正具有那份正能量的,是她的母亲木藤潮香女士。每每亚也因病痛而有所情绪时,母亲总是第一个给予帮助以及精神喊话,那是身为母亲的她觉得该有的样子。顺带一提,真实的亚也并没有男朋友,日剧里麻生的角色是潮香女士希望剧组加进去的,或许是希望亚也有被爱的时候,有可以结婚的时候吧?

但辛苦的日子撑久了,难免会有些负面想法,人之常情。当亚也听见母亲与舍监阿姨的对话:“在我往生的时候,我想带着这孩子一起走。”那是对于女儿人生的无奈与不舍而做出的想法。经过十年的战斗,亚也在家人的陪同下安详地离开人世。


就是因为痛苦才能使人成长,
只要挺过艰难的今天,一定能迎接明天晴朗的早晨。

所谓幸福,究竟在哪里?
所谓幸福,究竟是什么?

这个世界上每种人的性格各异,
不同性格的人互相交织,
才会让彼此感受到这么强烈的魅力。

这个世界,需要个性坚强的人存在。
只是,个性属于自己,不用擅自强加于他人身上。
然而,人类却有各自不同的解读方式, 才让事情变得更复杂。

活在世界上的每一个人,
又有谁是完全没有烦恼呢?
谁不是咬紧牙关,忍耐再忍耐地顽强生存下去?
妳不能总觉得只有自己最不幸,
应该要想想,比妳更不幸的人还多著呢!

为了爸妈、为了我自己、为这个社会,
我决心对漫长的人生充满希望,
从今以后更加努力地活下去。

可是我呢,难道连爱人或被爱的自由都没有吗?

梦中的我,可以自由活动、走路、奔跑,
就像以前一样自由自在......
但是回到现实中一切都消失了。

人是有感情的动物,
从前能做的事现在却不能做,
所以妳的苦恼自然比别人多。

为了不后悔,要好好活下去,要相信一定有将来。

即使遭到别人冷眼对待甚至嘲笑妳,
也要记得忍耐跟释怀,就当作是训练吧。

纵使再生气、再不甘心,
最后都是无能为力,只能寄托于哭泣。

因为“跑”这个动作对我而言已经成为哀愁的代名词,
朋友渐渐离我远去,
不自由的身体本身就是最大的障碍。

如果有一台时光机,我好想乘坐它回到从前。
看看曾经能跑、能走、能一起玩的我......
可是,现在的我还是得面对现实。
难道非得回到现实不可吗?
我不再想长大成人!时间停下来吧!别再掉泪了!

生命有限,时间却是无限。

一个人的时候,总感觉自己是坏孩子。

一个人享受孤独的时候,感觉只有这样才是最真实的自己。

人类难道无法依靠精神力量存活下去吗?

我想变成空气一样,
让大家失去后才突然发现应该要珍惜它的存在,
而且希望自己是个性温和、容易了解的人。

这虽然是我自己做出的决定,但在经历这个过程之前,
我至少需要流过一公升的眼泪,自此之后可能还需要更多更多。

过去的事就忘了吧。
老是反覆思考过去的事,根本不可能继续前进。
人生啊,就是前进三——步,后退两——步······

人之所以为人,就是人能够一边走动一边思考事物。

临摹字帖上的书法很难,而没有样本的人生更是难上加难。

身体从健康剧变为残障,
这让我的人生起了很大的变化,
而且我的病情还在不断地恶化下去。
现在的我等于是在和自己战斗。

虽然找人吐苦水也不一定能解除我的烦恼,
但我还是希望有人能体会我的心情,成为我心灵的支柱。

其他的老师认为我可以自己消化、突破,
但有没有人为我想过,
我身上所背负的行李是那么沉重,
沉重到我无法站立,甚至连动都不能动了。

谁都会欲求不满啊。
在当时不顾一切地说出来不就好了?
如果总是在事后才在意被讲了什么或做了什么,
就会被当成一个只会不断烦恼的人。

但不可思议的是,却从未想过去死。
什么时候,到底什么时候才能拥有快乐的时光......

基督教的教义说,活在这个世界上就是一场试练。
莫非说活着只是为了找寻死后的自己吗?

这让我不禁深深庆幸自己生为人,
而活在“和平”世界的我们,又有什么资格去祈求“和平”?

如果我一直勇往直前的话,
我的人生道路还会有阳光出现吗? 我看不见下一道光芒的所在......
因为此后的我必将孤独一人......

在医生说“不可能治愈”的时候,
我竟然希望自己的生命可以骤然消逝······
我怎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存在呢?

苟延残喘地活完剩下的岁月,就是我生命的全部。

自己的头发模样自己却无法作主,
心中的无力感已经不是靠咒骂就可以抒发了。

这些想法只是假设而已,是永远无法实现的梦想。

爱——仅凭借这一点而活下去的自己,是多么悲哀啊······
妈妈,像我这么丑陋的人,真的有办法继续活在这个世界上吗?

我想消化从妈妈那里得来的爱,再转化成对他人的爱。

我害怕一味思考死亡的未来。
我不能活动。
可是我想活下去。

有时想想,为什么非得活着不可呢?
但矛盾的是,我又想活下去。

快乐的事似乎只有吃饭、读书、写作......仅此而已。
但是对其他十九岁的人来说,所谓快乐的事又是哪些呢?

难道我的人生只能在黑暗中徘徊打转吗?
为何不试着用自己的力量开辟自己人生的道路呢?

但我却认为:“没有健康,万事不能。”
这件事比赚钱难多了。

妈妈,我已经不能走路了。
即使抓住东西,也无法站起来了。

我一直在找寻拯救自己的那双手
但是我找不到,也碰不着
我向黑暗发出怒吼,却只得到自己的回音
从猩猩进化成人类,需要经过一段很漫长的时光,
但想不到退化却是如此迅速......

与其一味怀念失去的东西,不如好好珍惜仅剩的事物。

距离无法在家生活的日子只有一步之遥。
而我...已经放弃康复这种异想天开的想法了。

我虽然不想输给病魔,但是病魔实在太过强大了......

最该振作起来的应该是我自己,但我却是那样懦弱......
妈妈,我到底是为何而生存呢?

再过十年之后......光是想就感觉很恐怖。
所以我只能拼命活过当下。
只是为了活下去,我就用尽了全力。

现实太过残酷太过严峻
连梦想都不愿给我
一想到未来,我忍不住流下别离的眼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