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23

《绝唱》03/11/2023

凑佳苗的佳作《告白》里的起承转合实在令人惊艳,意犹未尽。《绝唱》则是一部由四个短篇故事组合而成的温心小品:《乐园》、《约定》、《太阳》以及与书名同名的《绝唱》,主人公们皆是1995年1月17日阪神大地震里的幸存者,故事环绕着她们的心路历程。

至于读后感,个人觉得前三篇赘述太多没什么必要的细节,《绝唱》才是整个故事的主轴,而且一度让我怀疑那是在描述作者自己的人生,代入感超级强的。


《绝唱》

死不是悲伤的事。

悲伤的是别离,
不是死亡。

活着是试练。

大家的笑容就是我的笑容。
大家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

不这样确认小得连自我存在意义都无法满足的自尊,
就无法成就自己的人生吗?

不要事后才后悔。

只要活过今天,
明天也活着就好了。

我想要自由。
我想到遥远的地方去。

一个人的话是孤独,
两个人在一起什么都不做就是奢侈。

孩子们是太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