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6, 2019

《我们与恶的距离》 26/04/2019

是年纪逐渐大了吧,还是时间不像以前那么多?出来工作几年,已经不再像以前读书时期那般沉迷于台湾偶像剧。

记得上一次看的台湾连续剧,是台湾公视首部与HBO Asia合作的《通灵少女》和与手机游戏同名的《天黑请闭眼》。两部剧有些异曲同工,都是包含诡异悬疑的剧情。我想,那阵子的我应该还蛮喜欢灵异故事的吧?

最近无意中在脸书看到一些台湾的重案事件,不知不觉就迷上了,当作看警匪片也不错。不料,这偏向现实生活的案件,不禁让我对于冷血的人性感到不寒而栗。

机缘巧合下,得知今年最受瞩目的电视剧《我们与恶的距离》,亦是公视出品,而且也是贾静雯多年后回归台湾电视剧的作品。它是一部社会写实剧,描述在一起随机杀人事件中,加害人、被害人各家属和加害人辩护律师的心理状态,探讨新闻职业道德、原生家庭与家庭教育等社会议题。


《我们与恶的距离》

我没看过贾静雯的电视剧,有些好奇她的演技,加上故事剧情写实,是我最近所追求的。在网上找了一些链接,她的演技果然令人惊艳。

坦白说,剧情节奏和角色设计很棒,不得不称赞编剧的功力,把每个角色的心理层面刻画得如此细腻。对白不时反问当今社会所引发的道德伦理与矛盾,值得深思。但有时在深思过程中,却开始怀疑我们现在所追求的事物是对的吗?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奋力为加害人辩护的人权律师。从他的角度出发,可以看到加害人家属与社会舆论之间的高压关系。




全天下没有一个爸爸妈妈,要花一个二十年去养一个杀人犯。

到底什么是好人,什么是坏人,有标准答案吗?

解决伤害最好的方式是善后跟预防。

再该死也有人权,这是人生而平等的权利。

不是每个人都可以选择自己的家庭,不是每个人都在关爱下成长。

就算是被这个社会讨厌的人,他也应该受到司法程序正义的保障。

一个案件的结束,并不是判判刑就没了。

他的确犯下了难以原谅的罪,我会说他是罪人,可是他不一定是个坏人。


在加害人尚未与家人见面而被枪毙伏法,律师在家人面前崩溃剖白时的字字句句,亦是一针见血,扣人心弦。


一个民主法治的国家要靠杀人,它要靠杀人才可以抚慰人心,保障我们的安全。

这是人人生而平等均等的权利,保护这些人的权利是我的工作。

他杀了人就应该死,但不代表要民主法治要跟着一起陪葬。


对于现今高压社会与科技的进步,人们常常通过不同轨道来表达己见。说好听吧,是言论自由,但无形中我们都是单向片面,成了言语暴力的始作俑者,并且仍沾沾自喜。这样自负却不负责任的行为,真的是我们需要的吗?

或许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感觉与恶的距离更靠近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