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1, 2018

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日 George Town Herritage Celebrations (Part 1) 07/07/2018

槟城乔治市与马六甲市于2008年7月7日正式被誉为联合国世界遗产区。所以之后的每年的这一天,乔治市都会大肆庆祝世界文化遗产日,以加强国人对文化遗产的认识与保护的重要性。

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日

今年的入遗庆典已迈入第十个年头,主题内容为“POTENTIAL:承先启后”,以继承前人,启发后代为出发点,开拓乔治是未来的潜力,而藏在“POTENTIAL”里的“TEN”寓意十周年,可说是意义非凡。

POTENTIAL:承先启后

2018年7月7日落在星期六,我俩有幸可以参与这年度盛事,格外振奋人心。令我极为意外的,是回教堂竟然对外开放!

对外开放的回教堂

老实说,我俩真是第一次遇到,不假思索地往里边参观,更要拍照留念咯。谁知道这会不会是最后一次参观回教堂啊?

😀
傍晚的回教堂还真漂亮

原以为世界文化遗产日的庆祝活动与农历新年的庙会相似,不外乎歌舞表演、美食嘉年华和各公司的亮灯与开放等等。不料,它却是以互动工作坊的方式,让民众可以亲身体验各族和各籍贯的文化背景与传承,有效地宣扬各个文化的趣味和特色。让我们逐个欣赏吧!

这是离回教堂不远处,由Malayali未婚女性在Onam和Vishu庆祝活动期间,为了给婚姻和婚姻幸福带来好运而献的Kaikottikali舞蹈。


Kaikottikali舞蹈

包中,是由台湾人和当地原住民以灯心草或莞编织成种子形状的的传统手工艺品,寓意“保证成功”。

有兴趣的话可以学习如何编织哦

除了粽子形状的作品之外,桌上还展示着以莞编织的大型手工艺品,格外精致且栩栩如生,实在让人惊叹。

包中

福建话是槟城极为普遍的语言,因此“福建话好七淘 Hok Kien Ua Ho Chit Tho”巧妙地运用迷你卡来教导有兴趣学习福建话的民众。

福建话好七淘 Hok Kien Ua Ho Chit Tho

印度同胞的Manpandam,即粘土陶器是历史悠久的古老艺术。

Manpandam

多年来,Manpandam也渗透到其他文化中。 除了印度人,马来人和华人也使用陶器烹饪食物、储存草药、水或谷物,更作为祈祷仪式的一部分。

印度同胞的Masala Tea
可选择喜爱的陶器,再加以上色哦

峇峇娘惹文化是槟城的其中一个特色,而Manik更是这文化里最引以为傲的手工艺品。这门珠绣艺术通常用以他们所穿戴的鞋子和服饰上。

Manik

以前的娘惹在12或13岁时开始学习这门艺术。对于他们而言,这对她们的婚姻带来相当重要的影响。此外,她们也会为了某些庆典或家人的需要而准备珠绣艺术哦。

漂亮的绣品

Nadu Veetu Kolam是印度同胞以面粉、米糊和一些彩色粉制作的另一门艺术。这是他们在婚庆上,以线条和图腾来装饰墙壁和地板。通常他们会邀请家里最年长的长辈开始画出地板上的Nadu Veetu Kolam,寓意长寿。

Nadu Veetu Kolam

还以为这庆典只是展示马来西亚的文化,没想到还展示不少台湾的文化啊。除了刚刚看到的包中,这里还介绍了台湾排湾族的三宝之一,琉璃珠。琉璃珠也被称为“Qata”,即珠子的统称。排湾族相信琉璃珠是天赐的礼物,带有神明的保佑与相当的价值,继而代表着社会地位、天神和祖先的象征。

台湾排湾族的琉璃珠

另一边厢的谢公司Cheah Kongsi也很热闹啊,除了Cheah Kongsi一贯在庆典中的亮灯,还有一些有趣的工作坊和小游戏哦。

谢公司 Cheah Kongsi

这是印度其中一族Gujariti的追逐游戏,名为Kho Kho,是在北印度的小学里指定的运动项目。

Kho Kho

记得小时候的课本上写着马来同胞的传统屋被称为亚答屋,原因是他们居住的房屋是由木材和编织的亚答树叶建成的。马来同胞们称这编织的亚达树叶为Atap Nipah,据说以亚答叶作为屋顶或墙壁,可以有效地降低室温,也可节能减碳,减少使用电风扇哦。

Atap Nipah

Gujarati族的另一门精致的手工刺绣品——Sadu Bharatkam,喻为简单的刺绣。他们的刺绣品多以鲜艳的绣线、珠子和镜面式的对称设计为主轴。通常Gujarati族的女生在学校里学习简单的刺绣针法,在家则向女性长辈学习较复杂的针法。在他们的绣品上,较为普遍的图腾是孔雀、鹦鹉、莲花、芒果和与兴度教神明相关的图腾。

Sadu Bharatkam

漂亮的印度姑娘们站在充满华人色彩的Cheah Kongsi也毫无违和感,还稍稍为了这样的各族融洽而感到一丝骄傲。

一个马来西亚

广东人的神红,一个用红布条卷成花朵形状的装饰球。通常用于居家或庙宇的入口、石狮子和祭坛上,相信有辟邪的用途。

神红

待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